老化过程 -【眼睛退化】飞蚊症、闪光、白内障


亲爱的读者们,将近2年没执笔,感谢各位不离不弃。自2023年尾更年期,身体健康开始不是很好,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化。在这里跟大家简叙及分享过程。第一次写与医学有关的内容,如果有写错,请留言以改正。

这篇文章的英文版,请点击Aging Gracefully -【Eyes Degeneration】My Journey with Floaters, Flashes & Cataracts

我的经历

去年年底,我的左眼近视度数突然增加了200多度。我以为这是老花眼所至,没有即刻咨询眼科专家。今年三月底,左眼突然出现漂浮物及类似《星球大战》光剑的闪光。隔天我寻求医疗,家庭医生立即将我转诊到国大医院急诊室。

我的诊断

急诊室的彻底检查,发现我的左眼有轻微的视网膜脱落,伴有飞蚊症和闪光。此外,两只眼睛都被诊断出有轻微的白内障,这也是我左眼视力恶化的原因。医生强调了出现飞蚊症和闪光后的6到8周期是关键期,需要时刻观察。如果突然大幅度增加漂浮物,或是闪光持续几秒钟不间断地出现,就需要立即求医,以防止失明。

应对这突如其来的老化现象、模糊视力,我有点伤感、困扰、措手不及,但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人生阶段。由于飞蚊症、闪光、白内障都是可能导致视力丧失的眼部疾病,我借此与大家分享,以提高大家的意识。


飞蚊症与闪光

什么是飞蚊症和闪光?

飞蚊症出现的漂浮物是那些似乎不受控制地在你的视野中飘过的微小斑点或线条。它们就像是眼睛内部跳舞的小阴影。还有闪光,那些突然出现的光芒,在你的视野边缘闪烁。它们都会让你吃惊,但了解它们对于保持健康的视力至关重要。

预防措施

虽然预防飞蚊症和闪光可能并不完全在我们的控制之内,但及时留意它们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注意到它们任何一种异常增加,最好咨询专家。他们可以排除像视网膜撕裂这样更严重的问题。

原因和风险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眼睛内部的凝胶会发生变化。它逐渐从视网膜上分离出来,导致漂浮物和闪光的出现。在罕见情况下,这种分离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如视网膜撕裂或脱落。

治疗方法

因为老化出现的飞蚊症和闪光,一般不需要治疗。然而,如果你经历了突然增加,并伴有视野中的黑暗影子,寻求医疗帮助就至关重要。


白内障

什么是白内障?

白内障是在眼睛晶状体中发展出来的混浊区域,影响视力。它们通常是由于老化而发生的,但也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如遗传或生活方式的影响。

预防措施

虽然白内障是老化的自然过程的一部分,但某些生活方式选择,如戒烟和保护眼睛免受紫外线的影响,可能有助于延迟其发生。

原因和风险因素

白内障可能是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的,包括老化、遗传和接触紫外线辐射。某些医疗条件和药物也可能增加风险。

治疗方法

在早期阶段,白内障通常可以通过处方眼镜或隐形眼镜来治疗。然而,随着病情进展,可能需要手术来切除混浊的晶状体,并用人工晶状体替换它。


免责声明:本文提供的信息仅供一般信息用途,并不构成医疗建议。请始终咨询合格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士,以获取针对您特定需求的诊断和治疗选择。

CONVERSATION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